English

企业找大学联姻

内蒙古
200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杜弋鹏)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的故事家喻户晓。如今,内蒙古的企业家们所“顾”的,是人才济济的大学或者研究机构。

有关资料证实,1999年10月左右,内蒙古就有多家企业和大学联姻。内蒙古商粮集团与北京师范大学宣布联合组建“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商粮集团技术开发中心”。商粮集团利用自己的资源、资金优势,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创建3个实验室,2个实验车间,一个陈列室。通过与北京师范大学科研优势的结合,商粮集团的产业升级和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很快找到突破口。内蒙古华蒙金河集团与华东理工大学在上海建立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协议正式签字。华蒙金河集团将投资1000万元,与华东理工大学共同建立研究中心。这个中心将充分发挥华东理工大学在生物化学研究领域的科技优势,完成金河集团工程发展规划项目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解决实际生产中的工艺问题,并为金河工程培训高技术人才。几乎在同一个月,宁城老窖集团与大连海事大学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黄河化工与北京大学合作成功,企业注入科技资产,改称“明天科技”;蒙西公司与区内5家科研院所组成内蒙古蒙西高新材料有限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有700多家企业与区内外近百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的近千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数百项合作,成功率达80%左右。有关人士认为,内蒙古企业家们如此迅速地向大学和科研机构出击,如此大规模地争人才,抢人才,不远的将来,很可能成为新世纪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内蒙古走进前列从这批企业家的动作中可以得到证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